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討論
Seminar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心理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葉俊毅 
課號
Psy7000 
課程識別碼
227 M00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7(14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北館視聽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psy_seminar_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門課是心理系主辦的每週一次的系討論會. 每次我們將邀請一位專家學者來系上做學術演講. 修習這門課的研究生將被要求準時到場聽講,踴躍在會中提問,並在會後繳交書面報告及回饋/建議。 

課程目標
讓修課同學有機會接觸新近及不同心理學領域的研究,讓同學能拓展在心理學方面的知識,並協助學生規劃研究生涯。  
課程要求
1. 修課同學會被安排在會後準備coffee break及接待講者(由助教根據同學的志願分配)
2. 準時到場聆聽演講,踴躍在會中提問、並參與演講後的討論
3. 研討會後必須繳交書面報告以及回饋/建議(在每星期四23:59之前上傳至Ceiba,逾時不候)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三 13:00~14:00 備註: 或以電郵約時間 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提問加分 Participation  
20% 
這個部分的滿分是20分 每場演講有提問的同學都會獲得6分 (同一場重複提問不再加分, 提問問題若太技術性也不予給分)  
2. 
會後報告 Summary 
40% 
這個部分的滿分是40分 每周演講完要繳交會後報告 並在星期四23:59前上傳到Ceiba作業區(逾時不候) 報告第一部分為talk summary, 概述當次的演講的主要內容/結果 (長度: 至少A4紙半頁, 12pt, single space) 報告第二部分為questions/suggestions 計分採5點量表(由助教評分), 所有的報告都會列入計算  
3. 
出席演講 Attendence  
40% 
全部演講準時出席者將獲得滿分40分 請在2:10到2:30到N100找助教簽到 遲到或未到將會被扣分(扣分方式如下) 遲到10分鐘之內扣0.5分 遲到10-20分鐘扣1分 遲到20分鐘以上或未出席扣2分 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Dr. William (Bill) T. Newsome,
Department of Neurobiology, Stanford University. Title: Value, Choices and the Brain: Toward a Neurobiology of Decision-Making.
 
第2週
2/27  陳巧倫小姐,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。Title: 圖書館服務與資料庫的基本介紹。 
第3週
3/06  黃憲松老師,Institute of Brain and Mind,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。 Title: Epigenetic Influences on Our Brains: New Hope for Mental Illness. 
第4週
3/13  王瑋瀚同學,台大心理系臨床組博士班。Title: Neuropsychological Features, Social Functioning, and their relationship in Patients with Temporal Lobe Epilepsy. 
第5週
3/20  林純姬老師。Title: 日本文化中的面子問題
[注意!] 本週課程延後至15:30開始;
coffee hour亦延後至17:00 @ S217 
第6週
3/27  Sid Koudier, Laboratoire de Sciences Cognitives et Psycholinguistique, Ecole Normale Supèrieure. Title: From unconscious processes to conscious access: cognitive and neural determinants.
 
第7週
4/03  Spring Break (No Talk) 
第8週
4/10  陳示國老師, Institute of Zoology,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. Title: Atypical photoreceptors in the eye for non-image forming functions 
第9週
4/17  博二演講: 熊逢峻同學、呂信慧同學、翁巧涵同學、
蘇雅靜同學、李孟峰同學、曾昱翔同學。 
第10週
4/24  蔡志浩老師, User experience consultant, UserXper; President of UiGathering。Title: 一個認知心理學家的探索旅程:從認知到設計,從學界到業界。 [注意!] 本週課程延後至15:30開始; coffee hour亦延後至17:00 @ S217 
第13週
5/15  博一演講: 周佳敏同學、簡忠仁同學、李岱珊同學、
李仁豪同學、林立中同學、陳蓉同學、
陳儀龍同學、陳昱潔同學。 
第14週
5/22  台灣大學、北京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三校交流學術研討會 
第17週
6/12  端午節 (No Talk) 
第18週
6/19  2:30 博士生畢業演講: 林姿葶同學,台大心理系一般組博士班 
第11-1週
5/01  1:00 博士生畢業演講 
第11-2週
5/01  2:30 王麗斐老師,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nd Counseling,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。
 
第12-1週
5/08  1:00 博士生畢業演講: 黃素英同學
,台大心理系一般組博士班
 
第12-2週
5/08  2:30 許尚華老師,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,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。
 
第15-1週
5/29  1:00 博士生畢業演講: 范利霙同學,台大心理系一般組博士班
 
第15-2週
5/29  2:30 博士生畢業演講: 邱垂德同學,台大心理系臨床組博士班
 
第16-1週
6/05  1:00 博士生畢業演講: 鍾素英同學,台大心理系臨床組博士班
 
第16-2週
6/05  2:30 龔俊嘉老師,
Institute of Cognitive Science,
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。